Skip to content

仓萨活佛

4908218C-DBC7-41C6-B04B-A699BB5241FD_edited.jpg

       以清净戒律充满相续的殊胜活佛—— 根噶勋努,生于1973年8月5日。父名:玖美多杰:母名:青梅。他是康区囊雅两大家族中,正统囊巴仓萨家族的后裔。因此,当地被人称之为“仓萨活佛”。

      仓萨家族,从尊者琉美多杰到今天的玖美多杰活佛之间,香火从未间断。尊者琉美多杰,是举世公认的噶举派教主冈波巴大师的大弟子—— 巴戎达玛王秀的法门龙象之伟大车轨,尊者的这一氏族称之为“仓萨天神氏族”。不可否认,后来,从这一家族中走出来的伟大大师们,证明了这个称谓实属名符其实,没有一点过分之处。思及祖辈们的丰功伟绩,不断涌现了大成就者兼智者的很多高僧大德。随着时间的推移,家族中的很多高僧,不仅成为了引领当地群众走向解脱的导师,还成为了推行善政仁政的当地长官。现在,根噶勋努活佛的家族,仍被人称为“仓萨氏族”,也有人称为“吉尼长官”。

      仓萨家族的香火旺盛不断,在传至仓萨邬金曲鹏时,迎娶了伏藏大师确曲朗巴的女儿 —— 更确巴忠为妻。以这种善巧和智慧双运的加持下,他小时候便具备了大丈夫相,具足基础稳固的以大悲心调伏别人相续的神奇力量。后来,内外违缘横行一时、社会动荡不安的时候,虽然不得不漂泊在外,但戒律誓言护如眼目,没有任何失坏。具备这种不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的高风亮节,实在是稀有赞叹、可圈可点之处。

       以上简单介绍了根噶勋努活佛家族的一点历史背景,下面概括谈谈根噶勋努活佛的生平事迹。

      根噶勋努活佛幼时,娴熟掌握基本的读写启蒙教育后,便前去仓萨拉恰寺,以《上师意修·遣除违缘》如理如法闭关修持了三年零三个月。并且以满瓶倾泻的方式,认真接受了伏藏大师确曲朗巴的灌顶、教授和传承的所有法门。伏藏大师确曲朗巴的女儿更确巴忠嫁入吉尼仓萨家族之后,仓萨长官和钦康确(钦哲仁波切、康楚仁波切、伏藏师确曲朗巴)三位大师结下了不解之缘。

       出关后,回到母寺 —— 仓萨拉郎寺,给寺内的僧众和当地的信众广转法轮。在仓萨德姆寺的住持活佛桑杰扎巴为主的巴戎噶举派的很多高僧大德座前,听闻了所有巴戎巴法门。这时,巴帮寺的寺主大司徒仁波切益西英甲,认定根噶勋努活佛为仓萨曲领寺住持达杰嘉措活佛的转世,赐名“龙多丹碧嘉灿格来吉祥贤”。从此以后,便成为了仓萨拉郎寺的宗室活佛和仓萨曲领寺的转世活佛,即两寺的有道高僧。并且,在蒂亚寺的活佛——怙主达桑仁波切座前,如理如法地接受了前期沙弥戒和后期具足戒,成为了如律修行的比丘。

      之后,文革期间,祖父邬金活佛前往尼泊尔,在夏荣咖秀大塔前建寺,住锡弘法。1993年,根噶勋努活佛也随即来到尼泊尔,得到了邬金活佛父子的慈悲关照。根噶勋努活佛也没有坐失良机,在他们座前听受了甚深的灌顶和教言。进入噶宁讲修院的学经中心,闻思多年。另外,还依止贝诺法王、斜青冉江仁波切、钦哲仁波切、楚西仁波切、堪布白玛才旺、央唐仁波切等大德,在他们座前,听受了多部宁玛派法门。

       1998年,回到藏地,扩建了仓萨拉郎寺和仓萨曲领寺的经堂和身语意所依。此后,前往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以堪布晋美彭措法王、堪布慈诚罗珠、堪布青梅仁增为主的很多藏地大德座前,听闻了各部大论。

       2001年,到尼泊尔和印度,在十七世大宝法王、大司徒仁波切、勇格梅珠仁波切、桑杰年巴仁波切、创古仁波切、堪布慈诚南大等,各教派的高僧大德座前,听受了以大手印为主的能令相续成熟和解脱的甚深教言,并且获得了实地修持的机缘。此后,毅然前往西方国家,一边闭关修行,一边学习英语等知识,弘法利生。现今,正在致力于发展藏地的仓萨嘎玛丹炅大师创建的宗寺——仓萨拉郎寺和大司徒白玛宁瑟仁波切的大弟子达杰嘉措大师创建的活佛世袭寺—— 仓萨曲领寺的法务事业中,砥砺前行。并且,关心和支持各大寺院的未来发展,积极地做着一系列的开示和引导。

        根噶勋努活佛,现仍住世弘法。

        成就者措尼仁波切曾亲口对我说:“你这位仓萨活佛需要一篇简介,而这需要由丹巴然杰来执笔。”  因此,德噶寺的经师丹巴然杰不负仁波切的期望,写于2019.6.25 。

Tsangsar Tulku

Malcare WordPress Security